活動花絮

【圖文/媒體公關組】農藥殘留檢測機制不僅為民眾的農產品安全把關,也是國內農作物外銷必經的檢驗關卡。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2008年成立,2011年7月取得ISO認證,現有高精密的「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與「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GC/MS/MS)各兩套,因設備先進、人員專業,是國內相當具有公信力的檢測機構,每年檢測量目前已經達2000件左右,為中北部地區重要的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圖文/媒體公關組】農藥殘留檢測機制不僅為民眾的農產品安全把關,也是國內農作物外銷必經的檢驗關卡。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2008年成立,2011年7月取得ISO認證,現有高精密的「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與「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GC/MS/MS)各兩套,因設備先進、人員專業,是國內相當具有公信力的檢測機構,每年檢測量目前已經達2000件左右,為中北部地區重要的農藥殘留檢測中心。


早年國內的農藥殘留檢測工作主要是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負責,但因檢測需求日益增加,國內多所具有專業技術的大學在政府的政策鼓勵之下成立農藥檢測中心。目前營運良好的大學,中北部為中興大學,南部則有成功大學與美和科大。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主任曾德賜表示,目前興大所使用的檢測儀器以「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為例,其偵測能力可從過去的ppm(百萬分之1)提高到ppb(10億分之1),機器非常靈敏且檢出效率高,以前檢測100多種農藥需要3-4個星期的時間,現在20分鐘就可完成。在農委會與衛福部的全國盲樣測試中,興大檢測出的結果幾乎都跟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等多數檢測單位的一致,因此奠定了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的公信力。每年6至7月是國內芒果與荔枝外銷日本旺季,也是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最忙碌的時候。曾德賜指出,每年5月底開始,日本會派出三位檢疫官在台灣北中南駐點,因芒果在運送上不耐儲藏,所以檢測時間必須盡量壓縮,送檢驗的芒果在掃描條碼接件後起算,檢測單位須在24小時內將檢驗報告送農委會,而荔枝則是36小時交報告。檢測人員的時間壓力很大,旺季時幾乎沒有假日,就連颱風天,如有農民已採樣送件,檢測人員也都必須出來做檢驗,因為採收下來的農產品不耐放,時間相當寶貴,通過檢驗後就可進貨櫃外銷。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目前有專業技術人員3位,「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與「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GC/MS/MS)各2套,今年檢測量約2000件,包含農糧署委託1100件,外銷芒果荔枝檢驗約300件,以及零星的民間委託案。曾德賜說,目前一天最大的檢測量約可達40件,依檢測中心現在的規模,每年4000件以上檢測量沒問題。該中心位於興大校內防檢疫大樓四樓,緊鄰台中市國光路,位置便利、檢測精確度高、檢出速度快,因此,送檢單位廣布中彰投以及新竹、苗栗、雲林、嘉義等地。創立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的曾德賜在興大植物病理學系任教近30年,衛生署所公告的303種農藥,每一種都是他在教學上會討論到的材料,深知農藥對農民健康及環境的傷害,20年前他投入微生益菌的研發,以此替代農藥防治病蟲害,並成功輔導農民,有效減少農藥施用及提升農作品質。興大過去也有多年每年協助農糧署編撰《台灣農產品主要外銷國殘留農藥容許量手冊》,作為農產品外銷時的參考資訊,深受國內產業界之好評。


興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且地位重要的農業知識傳承與技術培育推廣單位,長年來,在政策建言、技術研發、農民輔導、農藥檢測等面向發揮實質影響力。未來,興大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也規劃拓展檢測項目至其他食品,持續透過檢測把關與推廣安全農產品雙管齊下,為台灣的農業發揮盡一份心力。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藥殘留檢測中心

402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國光路,南門路口,動植物防疫檢疫大樓4F)

Tel:(04)2284-0812#407 / Fax:(04)2285-4817 / 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網站地圖隱私聲明智財聲明網站意見回饋

瀏覽此網頁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 Microsoft Edge +/ Apple Safari / FireFox 瀏覽器已達到最佳效果

使用IE瀏覽器請點擊更新